趨勢建築、宏觀遠見 為城市帶來更多元的前瞻觀點。
facebook share post

官商打造台中厝 特色建築垂直綠2016年07月21日 官商打造台中厝 特色建築垂直綠

官商打造台中厝 特色建築垂直綠

http://www.chinatimes.com/newspapers/20160721000568-260110

由台中市政府都發局主辦,台中縣市建築師公會、台中市不動產開發公會、大台中不動產開發公會共同協辦的「2016台中特色建築展覽及論壇」活動,已於7月16日在大墩文化中心正式展開,展期至7月29日止。圖/黃繡鳳

美國CNN官網刊登了台中是台灣最適合居住的城市,讓台中人士氣大增。因此樹立台中專有的永續建築,將成為下一步台中城市再造重要關鍵。

由台中市政府都發局主辦,台中市建築師公會、台中縣建築師公會、台中市不動產開發商業同業公會、台中市大台中不動產開發商業同業公會共同協辦的「2016台中特色建築展覽及論壇」活動,已於7月16日正式展開,展期至7月29日止,在大墩文化中心隆重登場。

而29日的論壇活動將邀請到高層建築生態環境設計大師楊經文博士,以生態設計與環境規畫進行式專題演講。會中並邀請許多建築相關產官學界專家,與市民進行經驗分享與意見交流,為台中建構最美好的城市願景。

台中市政府都發局長王俊傑表示,為營造低碳永續城市,並考量台中特有地方人文建築與環境特色,並落實市長林佳龍「以人為本」的原則,將打造台中市成為宜居都市,達到「新綠建築,迎向花博」、「友善建築、擁抱未來(老人照顧社區化)」的目標。

台中市不動產開發公會理事長魏嘉銘也表示,對於台中市政府打造「台中特色建築」,訂定台中市特色建築通用設計及鼓勵回饋辦法,讓台中新建的房子能充滿垂直綠化。

他說,透過空間與綠意規畫,重拾人與人、人與自然的連結,他相信建築業者都樂觀其成。尤其此次規畫的台中特色建築,包含了景觀陽台、鄰里設施、複層式露台、雙層遮陽牆體、植生牆體及通用化浴廁空間等,相當具有特色。

只要60%以上的建商落實這些特色建築,10年後臺中的都市樣貌將呈現全新改變。

另外,台中市不動產開發公會名譽理事長張麗莉並強調,響應低碳城市綠建築,龍寶建設一向不遺餘力,她認為台中的建築有別於其他縣市,具有創意型想法。目前在屋頂綠化及開放空間設計上,均要求一定比例的綠化,若市府能透過免容積計算,鼓勵業者多增加綠意,將可讓台中建築特色傲視全台,成為各界爭相仿效的最具特色城市。

張麗莉說,從12年前,她擔任教育推廣委員會主委,就全力推動建築美學年,希望帶出台中的建築特色。而在理事長服務期間,也一直強調如何呼應台中低碳城市,希望台中市可以率先提出台中厝的概念。她說,在都計委員會多數支持下,台中市特色建築鼓勵回饋辦法終於出爐,希望透過這一次的方案,可以讓台中市的城市風貌,獨傲全台,迎向2018世界花博在台中。

(中國時報)